China

“儿童权利、课堂与学校管理国际在线平台”项目介绍

 

一、儿童权利、课堂与学校管理高级国际培训项目

 “儿童权利、课堂与学校管理” 高级国际培训项目是由瑞典外交部国际发展署(Sida)资助,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实施的高级国际培训项目,旨在保护儿童权利,提高儿童在学校和课堂活动中参与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参与项目国家保障儿童权利的能力,包括为学生提供素质教育、创造安全、全纳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民主的教育,为所有儿童提供平等参与机会,使学生能够以公民身份参与社会活动。该项目在2003年至2015年间,已举办了21期,每年举办两期,每期从非洲、亚洲及拉丁美洲等地区选择10个发展中国家的30名学员(每个国家3名)作为培训对象,分阶段在瑞典和一个发展中国家进行集中培训或讨论,已培训约700名学员。整个项目的所有培训、机票及食宿费用均由瑞方承担,学员本人只承担办理签证的费用。

培训项目每期历时一年半左右,共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历时2个月左右,学员在本国进行一些培训前的准备工作,主要是熟悉儿童权益保护的相关知识,及对本国、本地区或本人工作环境周边的儿童权益状况进行调查研究。

第二阶段是赴瑞典参加为期3周半的集中培训,主要学习儿童权益保护、课堂管理、团队合作、领导力等知识,并对当地的中小学、师范院校进行考察交流,最大限度地让学员了解儿童权利保护的知识、方法及该国在儿童权利保护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学习期间,每个国家的3名成员需要组成以一个项目组,根据本国、本地区及本人工作环境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增进课堂及学校儿童参与权的“改变计划”,并在培训结束前同其他国家的成员就各自的项目进行交流。

第三阶段持续5个月左右,学员回国后具体实施本小组的项目计划。

第四阶段是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为期2周的由本期所有学员参加的论坛,就项目实施的情况及问题进行交流,并对当地相关的教育部门及学校进行考察。

第五阶段历时10个月左右,项目组回国后继续实施项目,最后完成结题报告。期间,瑞方的指导教师要到相关国家探访项目组成员,检查指导项目的实施情况,并对结题报告的撰写工作给予建议。项目培训安排请见下表:

表一:“儿童权利、课堂与学校管理”国际培训项目安排

阶段

时间

内容

1

2个月

本国培训前准备;

2

4周

赴瑞典学习儿童权益保护、课堂管理、团队合作、领导力等知识;参观当地中小学、师范院校及瑞典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门;

3

5个月

回国后实施项目计划;

4

2周

在一个发展中国家举行项目论坛,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5

10个月

继续实施项目,完成项目报告。

 

二、我区成员参与情况简介

经教育部备案批准,从2003年参加第一批项目开始,迄今中国已有36名成员参加了13期的项目培训,其中内蒙古的学员就有34人。在参加该项目的所有成员中,其中1人来自中国教育部,1人来自东北师范大学,3人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11人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5人来自通辽职业学院,4人来自赤峰学院,1人来自呼伦贝尔学院,9人来自呼市教育局、教研室、玉泉区教师进修学校、呼市三中、通辽一中、和林一中等单位。由于该项目全部用英文进行授课和交流,对英语语言能力要求较高,自治区教育厅师范处将选择学员的范围限定为师范类高校及中学英语教师,每个项目组都制定和实施了各自的项目计划,顺利完成了结题报告,并通过了瑞方的评估验收。成员们有效地开展了课堂教学改革,将参与式教学引入到课堂乃至全校,开设了“儿童权益保护和外语教学”等课程,并开展成功申请了多项自治区及校级科研项目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发表并出版了相关的论文和书籍,并编写了相关的培训教材。我区教师参加项目培训开展课题情况请见下表:

 

 

 

表二:我区教师参加“儿童权利、课堂与学校管理”国际培训项目开展课题一览表

项目时间

项目批次

项目成员

课题名称

2003-2004

1

孙柏军

内蒙古库伦旗爱生学校建设个案研究

2003-2004

2

王跃明

内蒙古库伦旗爱生学校校本教师发展研究

2005-2006

5

李英辉

 

内蒙古库伦旗爱生学校协作式教师发展研究

2007-2008

10

巢奎鸥

张丽霞

张志新

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课堂与学校活动从而使其更好地享有儿童权益

2008-2009

11

武海燕

律兰

徐  晨

在内蒙古不同层次的学校实施提高学生参与的参与式教学模式

2009-2010

12

李景霞

姜淑清

推动学生参与课堂与学校的管理

2011-2012

 

14

刘海红

那日苏

陈建刚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及通辽职院开设基于儿童权利保护的教师培训课程

2012-2013

16

张爱华

卫建强

何志英

 

编写教材以提高内师大和通辽职院师生儿童权益保护及儿童参与权利意识

2012-2013

17

任  蕾

吴晓春

郭雪林

内蒙古前期项目维续-建立实施儿童权益保护的师范类教师项目网络

2013-2014

18

齐颖

焦峰

马晶新

在内蒙古三所大学的师资培训中实施参与式教学

2013-2014

19

曹轶明

王晓华

苏日娜

将参与式教学模式运用到中学英语课堂:以呼和浩特市第十九中学为试点

2014-2015

20

乌云高娃

孙晓蕊

刘畅

以儿童权益保护为基础的参与式英语教学操作手册

2014-2015

21

李洁

张昱

马嵬

以儿童权益保护为基础的嵌入式英语专业师范生预备实习培训模块

 

 

表三:“儿童权利、课堂与学校管理”国际高级培训项目中国参与人名单

姓名

批次

工作单位及职务

城市

孙柏军

1

内蒙古自治区教研室主任

呼和浩特

潘建强

1

教育部人事厅项目官员

呼和浩特

王跃明

2

内蒙古通辽市职业学院讲师

通辽

李广平

5

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学院院长、副教授

长春

李英辉

5

内蒙古通辽市教育局

通辽

巢奎鸥

10

内蒙古通辽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通辽

张丽霞

10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教师培训学校副校长、副教授

呼和浩特

张志新

10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第一中学副校长

呼和浩特

武海燕

11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呼和浩特

律  兰

11

内蒙古通辽市职业学院讲师

通辽

徐  晨

11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教研室

呼和浩特

李景霞

12

内蒙古赤峰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

赤峰

姜淑清

12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中学高级教师

赤峰

刘海红

14

内蒙古通辽市职业学院

通辽

那日苏

14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

呼和浩特

陈建刚

14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研室主任

呼和浩特

张爱华

16

内蒙古通辽市职业学院副教授

通辽

卫建强

16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呼和浩特

何志英

16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呼和浩特

任  蕾

17

内蒙古赤峰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赤峰

吴晓春

17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呼和浩特

郭雪林

17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呼和浩特

马晶新

18

内蒙古赤峰学院教师

赤峰

焦  峰

18

内蒙古通辽职业学院教学事务办公室主任

通辽

齐  颖

18

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英语系教授

呼伦贝尔

苏日娜

19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呼和浩特

曹轶明

19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呼和浩特

王晓华

19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教研室 教研员

呼和浩特

乌云高娃

20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呼和浩特

刘  畅

20

内蒙古通辽职业学院讲师

通辽

孙晓蕊

20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呼和浩特

张  昱

21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呼和浩特

李  洁

21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呼和浩特

马  嵬

21

内蒙古赤峰学院英语系讲师

赤峰

 

三、项目成果

参训教师把与本校或其他单位项目成员的合作融入到彼此的项目中,积极开展相关教学及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成果包括:一是在全区范围内推动了转变教育理念,通过宣传参与式教学理念,在全区范围内推动了课堂教学改革,自主、合作、探究模式得到广泛认同,教学逐步走向规范。二是培训了一批骨干,并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成立了儿童权利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建成了内蒙古自己的研究平台,为下一步推进相关研究奠定了基础。三是促成了内蒙古院校与隆德大学两校之间的教师培训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区内院校与国际名校双向交流。

1.将参与式教学模式引入课堂

项目成员在呼和浩特市、通辽市、赤峰市多所中小所开展参与式教学课堂改革,对实验班进行观摩、调研和指导,共同探讨参与式教学活动的组织、管理及评价等细节;内蒙古师范大学、通辽职业技术学院、赤峰学院、呼伦贝尔学院的项目成员还把参与式教学活动引入本科生和研究生课堂教学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对在校师范生进行儿童权益保护培训

内蒙古师范大学、通辽职业技术学院、赤峰学院、呼伦贝尔学院的项目成员们积极申请全校公共选修课项目,为师范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儿童团权益保护方面的培训,使学生们的儿童权益保护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为他们进行教育实习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3.对在职教师进行儿童权益保护培训

内蒙古师范大学利用国培计划的机会,在全区中小学置换英语骨干教师的培训课程中增设了“儿童权益保护与外语教学”的课程,以提高在职英语教师儿童保护的意识。

4.举办各种儿童权益保护讲座

项目教师除了自己给学生和教师们举办儿童权益方面的讲座外,还利用瑞典专家回访的机会,邀请他们给学生们做儿童权益保护和学校教育的讲座。

  1. 积极开展相关研究

项目成员积极申报并开展多项研究课题,包括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武海燕教授的内蒙古自治区基础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内蒙古中小学开展儿童权利公约项目的实践与研究”,陈建刚的“内蒙古地区中小学儿童权益保护现状调查”项目等。

表四:项目参与人开展课题研究一览表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负责人

批准经费

内蒙古中小学开展儿童权利公约项目的实践与研究,内蒙古自治区基础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武海燕

0.8万元

儿童权益保护与课堂教学

内蒙古师范大学公共选修课立项项目

那日苏

0.3万元

内蒙古地区中小学儿童权益保护现状调查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项目

陈建刚

0.5万元

儿童权利与学校教育

内蒙古师范大学通识课项目

何志英

0.3万元

外语教育中儿童参与权的发展策略研究

内蒙古师范大学科研基金项目

乌云高娃

0.5万元

师范教育系不同专业的学生和青年骨干教师(青蓝工程)的CRC相关知识的培训和参与式教学理念的渗透和提升

内蒙古通辽职业学院科研基金项目

张爱华

0.5万元

 

5.组织编写儿童权益保护与教学方面的培训教材

内蒙古自治区基础教学研究室主任孙柏军及项目成员共同参与编写了《参与式教学行动发展指导手册》,该手册依据《课程标准》,以有效教学、问题引领、合作学习为主要预设研究突破口,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基础教育改革的基本理论、操作方法,为一线教师有效践行新课程理念提供了理论和方法。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何志英和卫建强已完成教材《儿童权益保护与学校教育》,并在“儿童权益保护与课堂教学”的全校公开课中使用。

6.举办项目研讨会

2013年6月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了两届“内蒙古地区高等学校落实《落实儿童权利公约》教师培训成果研讨会”,2015年6月,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了“内蒙古自治区儿童权益保护与基础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2016年8月,内蒙古师范大学继续承办了“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儿童权益保护与基础教育改革国际研讨会”。在这三次研讨会上,来自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师范大学、通辽职业学院、赤峰学院、呼伦贝尔学院的项目成员及全区中小学教师参加了研讨,会议交流经验,分享资源,并探讨了儿童权益保护教师培训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 成立“内蒙古儿童发展与保护教育研究中心”

2014年6月,经教育厅批准,“内蒙古儿童发展与保护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挂靠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开展儿童发展与保护和学校教育相结合方面的研究,促进儿童健康发展和权益保护在中小学课堂教学和学校管理方面的推广;实施参与式教学改革,将培养儿童参与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等新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加强职前教师和在职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在工作中的儿童权益保护意识和能力。

 

四、“儿童权利、课堂与学校管理国际在线平台”项目

2017年5月29日至6月3日,“儿童权利、课堂与学校管理国际在线平台”项目培训会在瑞典隆德大学召开。内蒙古儿童权利保护与发展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内蒙古教育厅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柏军应邀参加,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苏日娜作为中国项目协调人负责平台建设工作。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瑞典外交部国际发展署官员、 隆德大学副校长、隆德大学教育培训学院、法律社会学院《公约》研究所教授专家,及来自越南、印尼、哥伦比亚、印度、南非、坦桑尼亚、埃及等16个国家的项目代表共计30余人。会议总结了2003年以来,隆德大学执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展《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公约)各国教育行政领导、大中小学校长、教师作为改革引领者培训工作情况,研讨部署了落实2017—2018年度在线平台项目建设计划。从2017年起,为进一步发挥培训效益,发挥学员的引领辐射作用,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瑞典外交部国际发展署启动了新一周期的项目计划,利用隆德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开发《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网络在线培训平台,利用网络平台,继续推动各缔约国在教育领域落实《公约》,宣传落实以权利为基础的教育理念,保障儿童受教育权,落实儿童权益最大化,发挥学校作为儿童发展的主渠道作用,创建儿童友好环境,确保每个儿童参与到教学与管理的各项活动之中,开展有效教学,使儿童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提高教育质量。会议期间,来自中国、越南、印尼、哥伦比亚、印度、南非、坦桑尼亚、埃及等16个国家的项目代表汇报了各国开展《公约》培训与实施情况,会议采取研讨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由隆德大学教育学院主持,向各国代表详细介绍了由隆德大学主持开发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网络在线培训平台的开发宗旨、过程和各项功能。由隆德大学聘请的的软件专家开展了现场培训,指导如何利用国际平台开展国际在线交流和培训指导。会议采取工作坊培训模式,指导各国学员开发设计本国的在线培训平台,上传培训文本,从而实现国与国之间的有效交流和互动,实现经验共享。会议达成以下共识:1、充分肯定学员所在国开展的以权利为基础的各项教育改革措施和活动,隆德大学将按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瑞典国际发展署的计划安排,以网络在线平台为依托,继续为学员开展个学习交流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技术支持。2、建立国际间区域交流团队,16个国家按照地域分成亚洲区、南非区、北非与南美区、印度区。中国与越南、柬埔寨、印尼等国组成亚洲合作区。也鼓励不同区域间开展必要的交流互访,隆德大学将提供必要的支持援助。3、尽快制定国别平台支持计划,要依托本国的高校和机构,根据平台内容要求,研制编译本土信息,尽早完成在线网络平台项目并开展网站启动仪式活动。

因此,根据项目会议部署,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将承担此次平台建设策划与建设的主要工作。目前,在项目平台www.globalcrconline.org 上,项目成员已完成了中国项目网页的建设,并得到了瑞典导师的肯定。该平台中国网页的内容详见下表:

栏目

分支

具体内容

负责人

新闻动态

News

 

 

苏日娜

项目成员介绍

Who are we?

中心成员

CRC network

 

中英文成员简介及照片

 

 苏日娜

项目介绍

Change projects

什么是CRC?

What is CRC

关于ITP项目

About ITP

CRC在全球

CRC in the world

1. 中英文《儿童权益公约》

2. 中英文瑞典国际培训项目简介及中国成员参与情况简介

何志英

中英文CRC 在全球简介

 

那日苏

项目培训

Professional Training

会议及活动

Meetings and activities

中英文往期会议介绍

会议照片

郭雪林

吴晓春

研究与合作Research and collaboration

科研成果

Publications

行动项目书

Change projects

各高校科研成果展示(列表+项目、教学成果、教学活动等的照片、视频等)

1. 中英文各期行动项目列表

2. 各期项目相关照片及成果展示

苏日娜,张爱华,马嵬,齐颖,孙晓蕊,李洁

CRC在中国

CRC in China

 

中英文CRC 在中国简介

乌云高娃

刘畅

曹轶明

任蕾

马晶新

表五:网页内容及负责人

 

目前,国际平台中国项目网页已建设完毕,特申请与4月14日上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该平台的启动仪式,以期进一步增进我校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交流与互动,扩大项目影响力。

 

 

 

 

 

 

 

 

 

 

 

 

 

 

 

 

 

 

 

关于更改“儿童权利、学校与课堂管理国际在线平台”启动仪式举办时间的说明

 

“儿童权利、学校与课堂管理国际在线平台”启动仪式原计划于2018413日上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因我校2018年双代会年会推迟至413日召开,特申请将该活动的原定申请日期改为414日上午,地点不变。

 

 

 

 

 

 

内蒙古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儿童发展与保护教育研究中心

2018年48